连战一行结束大陆访问行程 发言人称不虚此行

2013年02月27日20: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27日电 (石龙洪)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一行27日晚结束大陆访问行程,搭机离开北京。

  连战所率访问团发言人郭素春当天下午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交流的行程非常紧凑,“对连主席来讲,不虚此行”。

  连战一行于24日抵达北京,定调“走春访旧”。25日、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国家主席胡锦涛、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先后会见连战和随团访问的台湾各界人士。此外,连战一行还参观了国家博物馆和北京航天城。

  郭素春称,连战与习近平、胡锦涛都是好朋友,他们会面谈了很多,对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彼此有共识,希望未来能够更积极地开拓。

  “如果没有2005年的‘破冰之旅’,不会有今天的成果展现”,郭素春说,“双方对八年来两岸和平发展五项愿景的落实及取得的成果,都表示欣慰”。

  郭素春表示,双方愿意就经贸、文化议题之外的其他问题,不设限制、彼此广泛地交换意见。尤其是政治问题,有历史、客观因素存在,不可能一步解决,双方可以慢慢地沟通,由民间开始。她认为,“这是件好事情,大家乐观其成”。

  当日,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连战率台湾各界人士访问团来北京参访,是在两岸关系继往开来的形势下,一次很重要的两岸交流活动和两岸高层互动,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范丽青指出,这次交流形成五方面共识,包括都充分肯定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取得的成就;都认为两岸关系将会继续向前迈进,前景十分广阔;就一中框架形成了更多的共识和更清晰的认知;两岸应当持续扩大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台湾和大陆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

  郭素春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国台办盘点的五方面共识,“几乎都是大家的共同看法”。

  郭素春说,未来两岸唯有更积极对话、更务实执行,才能加惠于两岸人民,才能为两岸和平发展创造更多成果。

  27日上午,连战在参访北京航天城时曾接受媒体采访,谈及此行感受。他表示,希望在新的阶段,创造新的契机。过去、现在和未来,只要是对的事情就要去做;两岸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我们要继续走下去。(完)

(原标题:连战一行离京 发言人称“不虚此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铁隧道逾百名员工打砸抢烧云南村庄
  • 体育欧联-切尔西绝杀惊险晋级 国米总分5-0
  • 娱乐郭晶晶素颜护肚显孕味 霍启刚护航(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余波未平获省长质量奖遭疑
  • 科技谷歌发布高端触屏笔记本拟与苹果竞争
  • 博客北电艺考明星脸(图) 台湾看病经历(图)
  • 读书揭秘:民国被搅乱的春节吃不上汤圆
  •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
  • 育儿手掌大早产儿挑战极限已存活11天(图)